跳到主要內容區

福慧寺

    樹林福慧寺,位於臺灣新北市樹林區三興路77號,為佛教賢首宗兼慈恩宗,以及唐密穢跡金剛法北京派的知名道場。由開山慧三長老創建,從民國四十四(1955)年到民國七十年(1981)完工,全部工程前後二十餘年。

    福慧寺乃漢地北傳穢跡金剛法根本道埸。代代由出家人(法師)主持道埸。傳承(賢首宗兼慈恩宗) 的法脈及穢跡金剛法。主法者必須專(精)通穢跡金剛法,並通達佛法乃作為上師的資格。福慧寺前任導師為欽因老和尚,現任住持是體化法師。

    有關於福慧寺的弘法方向,現任住持’釋體化法師表示: 「來拜拜的目的有兩種,第一是修行,第二則算是一種方便,讓人家來禮佛、巡禮,讓人的心得到安寧、平安,比較不一樣的就是實性道場,是指每一位眾生都有佛性,所為佛法不離世間法,世間法的作用跟佛法完全一樣,都是(身口意)的作用。

    意:就是念頭,例如我要去福慧寺會先打電話去,這就是意,算是心意因為有想法,口就是講話講出來,身體就是動,這就叫身口意,但一般來說望法就是身口意,所以我們了解到這身口意是從哪來的就是從我們的佛性來的,我們這個道場是實修的。就像是我們讀書什麼的都會用到身口意,這些都是三輪體空的,所以佛陀來這世間講法,每個人都有佛性,像在世間,因為要讀書、工作、生活、賺錢,只要一賺錢眾生就會執著,就會追求貪嗔痴,所以把佛性都忘了。」